close
更新日期:2010/03/15 13:50 生活中心/彰化報導


在霹靂布袋戲的劇情中,「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今年已經40歲了。不過,關於他的長相,雕刻師的靈感從哪來?答案現在揭曉,原來第一代的史艷文長相是由雕刻師10歲兒子當範本,只是當年10歲的範本現在已經50歲,很怕大家知道他就是史艷文本尊。


史艷文在布袋戲界有江湖一哥「雲州大儒俠」的封號,但第一代的史艷文長相超級稚嫩,因為範本是一名10歲的孩童,他的名字叫徐世昌,是雕刻師徐炳桓的兒子。雕刻師徐炳桓指出,「我兒子的面容很像看起來很有人緣,就很有史艷文的臉型。」


據了解,雕刻是徐柄垣的家傳事業,從祖父起到徐世昌的兒子已是第五代。談到史艷文的誕生,徐柄垣表示,當年黃俊雄訂製戲偶「雲州大儒俠」,指明男主角年約20歲,要書生模樣,他想了又想,一邊雕刻一邊看著兒子的照片,就刻出了圓臉搭配上濃眉、大眼睛的史艷文。


不過,經過了40年,範本已經長大了,史艷文的長相本尊從孩童變成50歲的熟男。徐世昌開玩笑地表示,「現在看木偶覺得很英俊,我老婆看我覺得很英俊,看我像史艷文,才嫁給我的。」


另外,徐炳桓也爆料,當時很轟動的另一齣布袋戲主角「小金剛」,也是按照徐世昌的長相雕刻,還有第一代的藏鏡人是個無臉男,因為當時太忙趕不及製作,只好先找替身上場,所以要蒙著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詹智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