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的報復

 

都說人是群體的動物,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或多或少,總會跟其他人發生一些牽繫,學校有同學師長,家裡有父母兄弟姊妹,工作有同事上司客戶,親戚尊長,鄰居朋友,等等等等。人啊,跟人是脫不了關係的。

不過我一直覺得我略微偏近孤僻的那一邊。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很多,有朋友,也不是不合群,也不是難以相處,但是很多事情都放在自己心裡面,也並不是馬上就可以交心啊熟絡啊,盡有人認識多年還會訝異的發現,我其實跟他們的距離仍然以光年計算,友誼並不講年資,起碼我的友誼不是因為認識久而相對深刻。我的防備大抵不是碉堡拒馬之類的防禦工事,而是肉眼看不見的能源防護罩吧。

就連以前跟山姆他們唇齒相依的時候,我要消失也就消失了,並不交代,他們找我我未必會出現,得等我自己孤獨夠了,才會現身。

這到底算不算孤僻,其實我不很確定,不過我不覺得我是很容易交上朋友的人。也並不很積極於社交,有固然好,沒有,我自己一個人也很好。有一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跟我說過:朋友就是朋友,沒有分級制度。我想了很久,其實有『不同』的朋友(如果一定只有『朋友』兩個字可以用來區分定義的話),有hang out殺時間的對象,有共同興趣一起做什麼活動的朋友(噗浪有噗友,潛水有潛伴),有因為時間地點事件不得不敷衍的對象,但是友誼屬於消耗性質或是有保存價值,很難說,只能看緣份跟感覺。

不過有一件事情我不做,就是『因為是朋友所以一起怎樣怎樣』。

念書的時候,同學做什麼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團體,上廁所去福利社通通一群人一起去,搞得廁所遠看永遠人頭湧湧,其實真的要上的人沒幾個,倒害得想上廁所的人不想去排隊。福利社也是這樣,交功課也是這樣,男女交往也是這樣(不然你以為『聯誼』是啥?集體約會嘛),吃飯看電影逛街,不管要幹嘛,通通呼朋引伴一起做。

其實很好,吃喝玩樂這種事情,當然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過有同伴意識也要有個限度,友人相約要一起辭職還是分手之類這種人生大事,就要考慮一下了。

我十幾歲的時候在咖啡店打工,那時候還沒有星巴克,咖啡也並不是很普遍的飲料,那個時代比較多的東西叫做泡沫紅茶店。這家咖啡店的氣氛比較像日本的喫茶店,深色原木的裝潢,窗上半截蕾絲窗簾,用的是頗細緻的咖啡杯盤而不是馬克杯。很有趣,幾乎都不成套,我欣賞的品味不高,只是因為那麼嬌脆的杯盤很難服侍,洗得動作大力一點就打破,要扣薪水,是以印象深刻。也做種類不多的簡餐,客飯三明治之類。付的薪水大概是最低工資,不看日記我不記得是多少錢,薪水袋是茶褐色的紙袋,總是薄薄的只有幾張鈔票,一轉手就付出去,消失的速度比雪落進火爐裡還快。

店長是個瘦長條的文藝中年,永遠穿白襯衫黑長褲,沒有領帶領結領花。天氣冷的時候加件開襟毛衣,只要在店裡頭就圍著長到膝蓋以下的黑色圍裙。一張瘦削的臉,架著黑框眼鏡,頭髮有點長,臉上的鬍子永遠像是刮不乾淨的樣子。其實那時候店長才三十出頭,不過看在十七歲的少女眼中,已經是個連吃冰淇淋都會被嘲笑的阿伯了。但是滿面于思,也有人當作是滿臉憂鬱,雖然我只覺得店長最好換一下刮鬍刀的刀片,不過顯然很多女人對這種悶悶不樂的『氣質』很有好感,來光顧的不少女客就是衝著店長來的,不是為了咖啡。

小小店鋪裡面只有三個員工,店長,俊嘉,花子跟我。俊嘉是店長親戚的小孩,不愛念書愛打架,退學無數次以後,跑來店長的咖啡店打工,他倒是很服店長,崇拜得像個小跟班,學著煮咖啡沖奶茶也很像一回事。花子跟我都是女服務生。不過花子比我資深,大我幾歲,有一張紅潤的蘋果臉,笑起來左臉頰有個酒窩,眼睛彎彎,睫毛長長,極甜極媚的笑容,捲捲的頭髮,穿上咖啡店那種花邊紅格子圍裙的制服裙子,可愛得像洋娃娃。

只有兩個女生,我們很快就有說有笑,花子比我熟練,很多事情都是他教會我,像是跟客人的應對進退。收拾杯盤,打掃清潔都是我的份內工作,不過做咖啡就免了,我真是雞手鴨腳,弄出來的咖啡難喝得很。為保咖啡店的名譽,店長自己煮咖啡,一杯一杯上,反正客人一向不多,不至於忙不過來,真的不行,還有花子跟俊嘉,我留在外場就好,免得越幫越忙。

跟同事相處愉快,打工是很高興的事情,上班說說笑笑,倒也不難過。有時候下班還會相約去吃飯看電影之類的額外活動,真的好像變成朋友了一樣。沒多久,我晚上又兼一份差,到期貨公司當櫃台小妹,白天晚上兩份工作,體力拉扯到極限,常常洗廁所洗到一半,坐在馬桶上就打起瞌睡來。

話說我這個人真是跟廁所有緣份,高中三年,年年抽到打掃廁所,出來做事也躲不掉洗廁所的命運,在咖啡店要打掃廁所,到期貨公司,廁所還是歸我管,有心學習的話,任何環境都學得到東西,至少我洗廁所刷馬桶就真的是一把好手,很清楚什麼清潔劑什麼刷子最好用,用什麼芳香劑除臭效果最好,也是『專家』啊。雖然期貨公司有個打掃的歐巴桑,可是年紀大我三倍,我哪敢叫人家做什麼,阿嬸看我年輕臉嫩,老實不客氣的吩咐我換衛生紙還是拿垃圾出去倒,我變成打掃阿嬸的小兵。公司的營業員上完洗手間沒衛生紙,衝出來到櫃台前面拍枱拍凳的痛罵我祖宗十八代。我站在那裡紅著一張臉,垂手肅立,不敢回嘴(其實也是沒機會,人家開完炮就揚長而去),難過得想哭,心裡面來來回回的只有一句話:『他媽的,衛生紙就在馬桶水箱蓋上,你不會自己順手換上去......』

當然是沒有說出口,不過後來我在他的咖啡裡面放了好幾次擰抹布的水,轉接電話的時候故意讓他的客戶多等五分鐘之類的,很小眉毛小眼睛小心眼的小人小氣的小報復啦。

花子一直對我很好,像我從來沒有過的大姐姐,教我東,教我西,教我穿衣服,教我化妝,我不大有天分,也並不喜歡那種日本風味的打扮,不過很感恩的接受教誨。花子帶我去穿耳洞。教我不要用真金耳環,打完耳洞用茶葉梗代替,結果我過敏到發狂,耳垂發炎灌膿,腫到風一吹頭髮拂過就痛得屁滾尿流,只好咪咪媽媽的拔下來,白花幾百塊錢,白痛一場。

我很不喜歡咖啡店那種娃娃風的制服,穿裙子要跪下來刷馬桶還是打掃,其實很不方便,後來大著膽子問准了店長,讓我改穿男式制服,白襯衫黑長褲黑圍裙,操作起來容易許多,於是店裡頭就是花子一朵花獨大,咖啡店之花,也是花呀。

不過花子很不喜歡店長,每次都悄悄的跟我說很多店長的醜事,什麼店長女朋友很多啦,花心啦,對誰始亂終棄啦,欠債啦,通通沒有好事。我看著專心的用賽風煮咖啡的店長,無可無不可。老闆怎樣關我屁事,準時發薪水就好,至於其他,我才不管。

店長不大相信有人真的學不會煮咖啡,偶爾清閒的時候會指點我兩手,然後對我那個手足無措的蠢樣發笑,彷彿是他的最佳娛樂似的。不過他比較更喜歡跟我談書本,他念的書相當偏鋒冷門,而且很艱澀,作者的名字全部像繞口令那樣難念,完全沒有中文作者。哲學,存在主義,後現代,攝影,詩,文學理論,全部都是我沒興趣的東西。不過我有雙好耳朵,他說,我就乖乖的聽著,其實很多人的所謂『談話』的定義,就是他談,別人聽,在這一點我一向很優秀,適當的時候還會說出一兩句說話的人很滿意的回應,於是說的人就更有興趣表演。

我喜歡的是店長放的音樂。那是我初次接觸到爵士音樂,這種音樂家裡面幾乎沒有,我對那種懶洋洋似乎毫不經意,卻又充滿狂熱跟激情,簡直沒有章法也不符合節拍的音樂也是一竅不通(其實是有,不過我不懂而已),卻非常喜歡。聽不懂,但是深深的觸動到心裡面的什麼東西,在表皮底下搔爬著,有什麼初生的東西即將萌芽,破土而出的感覺。

店長對爵士音樂的認識算很淵博,對著名的爵士歌手歌曲的歷史故事如數家珍,聽他說爵士樂的起源還是比麗哈樂黛悲慘的遭遇,比較紐奧良跟芝加哥的樂風,講解黑管跟薩克斯風的區別,可比聽他掉書包要有趣味得多。

花子陰陽怪氣了好一陣子,約我一起辭職,找我一起去新開的XX咖啡,薪水高三分之一,他已經都談得差不多了云云。我呆呆的考慮一下,在咖啡店做得是很熟很順,我也沒有討厭誰還是什麼,可是別的地方薪水比較高耶,而且,花子是我朋友,找我一起,不答應好像有點對不起朋友吧?

於是我就遞了辭呈,領了最後的薪水,店長沒扣我什麼,也沒祝福我鵬程萬里之類的,大家和平結束雇主\員工關係,再見珍重,不送不送。

然後打電話找花子就找不到人了。

也不要很久,我就發現,辭職的只有我,花子還在原來的咖啡店繼續上班,他所謂『已經談妥』的新工作根本就是放屁,我吃了大大的一個啞巴虧。

我是笨,不過笨人也有自尊心,知道是被騙了,可是為什麼要這樣騙我,我想不出來,也不想知道。吃虧已經很難堪,被騙難道還要去問原因嗎? 人家騙你就是因為你可以騙,總不成還要當場聽人家再確認一次自己的智商不高吧?

其實回想起來,我記得十八歲半的我掉過眼淚,很想問花子:我們不是朋友嗎?你為什麼要這樣騙我?

到底沒有問出嘴巴,畢竟答案實在很明顯,是不是?

傷懷的事情就像不小心摔了跤,擦破膝蓋,爬起來把傷口用雙氧水清理乾淨,痛一陣子,洗澡的時候不能沾水,不方便一陣子,然後就忘記了,視情況輕重,有些留下疤痕,有些不,時間過久了,也就慢慢從記憶裡面淡去。我好好的睡飽幾天,算算薪水是勉強夠用的,專心一意的在期貨公司努力學習,硬逼著自己把被當了傻瓜那種骯髒氣吞下去。技不如人,怨不得人,也無所謂心恨誰,快快把生活步上軌道是正經。

三年多以後,有一天開車經過,看到招牌,啊,咖啡店原來還開著啊?

離飯局的時間還早,我停了車,坐在車裡看著咖啡店。

裝潢看起來一模一樣,連門口停的摩托車都還是一樣的,花子的摩托車還在,店長的摩托車坐墊貼了好大一條膠帶,不過,大體上,跟我記憶中的差不多。

我下車,推門進了咖啡店,自管自的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都一樣,所有的桌椅花瓶裝潢都再原來的位置上,一樣的吧台,一樣的玻璃櫥子放滿客人認養的咖啡杯盤,連桌子上的糖罐奶精罐假花都一樣。可是時間並不是靜止的,我忽然覺得咖啡店變小也變暗了,不變的一切也並沒有能夠留住似水流年,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變老也變舊了。

吧台仍然如往日般的霧氣蒸騰,沒有看到俊嘉,一個胖胖的新面孔女孩走過來點單,穿著那件蕾絲紅格子花邊的泡泡袖短裙,繃得緊緊的,實在免不了讓我想到熱狗。

我要了藍山咖啡,店長抬起頭,向我這邊看了一眼,並沒有認識的表示,低下頭用賽風煮起咖啡來。

後面儲藏室的門打開,花子走出來。還是那個髮型,那個身材相貌,那件鑲滿白色蕾絲的藍色洋裝,記得是在三商買的,除了她臉上再沒有笑容,她也沒有變。

花子並沒有穿制服,穿的是自己的衣服,很自然的走進吧台裡面,手扶在店長手臂上。剛剛盤點過存貨,跟店長報備,說話的口氣,不像是員工,倒像是情侶。

店長默不做聲,不回答,也不看花子,低下頭做咖啡。花子一個人說久了,有點沒趣的住了口,兩個人並肩站在吧台裡面,各做各的事情,一句話也沒有。有些伴侶,就是不說什麼,也感覺得到他們無言之中的默契,不過不是花子跟店長。那樣的光景,不知道怎的,感覺像是兩個人都關在玻璃瓶裡面,並排站著,看得見,卻碰觸不到,呼出的熱氣模糊了玻璃瓶,卻不夠暖和自己。

也許只是我自己變了。

我喝了一口藍山,酸的,幾乎像是摩卡。我靜靜的放下鈔票買單,多的零錢也不要了。

有人說,成功是最佳的報復。我想了一下,也許遺忘是更加優秀的報復,兩邊都忘記了,更好。沒有記憶,沒有怨懟,一切歸零,乾淨清潔,無痕也無恨。善忘也許是上帝賜給人類的一點慈悲。

成功,不過是意外的奬金罷了。

但是我再也沒有聽信過哪個朋友找我一起辭職倒是真的。

本文引用自madamed - 最好的報復



日本視訊成人交130雪深戀84苗栗聊天室ess色美媚入口美女照片視訊交友ige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成人交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show-live視訊視訊交友icc免費視訊show-live視訊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美女照片視訊交友90800情人視訊網情色交友視訊交友90836玩美女人影音秀視訊網愛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61 限視訊美女上班族俱樂部hi12 tv免費影片UT聊天室視訊交友ige援交友聊天玩美女人影音秀甜心寶貝直播貼片成人免費影亞洲視訊視訊交友-美女聊天視訊辣妹甜心寶貝直播貼片免費av情色視訊交友玩美女人影音秀免費視訊辣妹免費視訊聊天南台灣視訊視訊網愛聊天44k聊天室小澤圓免費影片成人交視訊交友ige桃園聊天室pc交友s443視訊免費視訊辣妹援交友聊天小魔女免費影片台灣18成人網mm視訊視訊網愛聊天室情色交友視訊交友-美女聊天成人視訊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視訊交友90824黑澀會美眉欏體身的照片視訊美女視訊網愛聊天台灣 色情 成人 網站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南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免費av免費遊戲網影音視訊聊天室免費音樂下載一對一視訊成人漫畫區視訊聊天44d美女圖111情人網免費遊戲網754聊天室亞洲成人視訊免費色情聊天視訊交友icc免費色情聊天成人交視訊聊天室援交友聊天室視訊美女豆豆聊天網玩美女人影音秀UT視訊交友影音視訊聊天室情色視訊交友免費視訊亞洲成人視訊show-live視訊影音視訊聊天室戀愛ing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室30 限辣妹視訊23 限免費影片觀賞情色視訊交友戀愛ing聊天室免費視訊美女視訊美女大學生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s396視訊aa片免費看128桃園星願UT聊天室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視訊聊天視訊交友-美女聊天視訊妹免費影片觀賞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免費視訊辣妹sm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室131桃園星願mm視訊750聊天室UT視訊交友美女寫真免費色情聊天視訊聊天豆豆聊天網24k聊天室成人視訊sm聊天室視訊網愛聊天明 星 情 色 寫 真 自 拍豆豆出租情人視訊視訊網愛聊天室線上遊戲排行榜免費視訊美女免費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29d美女圖aa片免費看免費視訊影音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視訊交友90779免費視訊聊天5i0美色女影城免費視訊聊天情色視訊交友援交友聊天視訊聊天室aa片免費看36d美女圖免費音樂下載日本視訊視訊交友icc情人視訊網援交友聊天室台灣美女電影豆豆情色風暴視訊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愛情公寓i apartment影音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pc交友交友網視訊聊天免費遊戲網kk144視訊俱樂部視訊聊天亞洲視訊玩美女人影音秀pchome交友影音視訊聊天室日本免費視訊s451視訊成人漫畫區免費視訊免費視訊美女pchome交友成人視訊史萊好玩遊戲區視訊交友icc南聊天室亞洲視訊免費色情聊天視訊聊天免費成人電影大學生視訊免費視訊聊天show-live視訊視訊聊天玩美女人影音秀聊天室kk俱樂部視訊s424視訊sm聊天室援交友聊天室小澤圓免費影片視訊妹桃園聊天室ess色美媚入口視訊網愛聊天室a片論壇100中部視訊網愛聊天室視訊網愛聊天sz寫真論壇視訊聊天聊天室kk俱樂部視訊交友視訊聊天室玩美女人影音秀辣妹視訊豆豆聊天網免費視訊辣妹情人視訊網免費視訊美女日本免費視訊110聊天室戀愛ing聊天室yam交友aa片免費看視訊妹免費av視訊交友90766情色視訊交友s391視訊豆豆情色風暴視訊免費視訊豆豆情色風暴視訊免費成人電影視訊網愛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視訊交友icc線上遊戲排行榜免費視訊11k聊天室馬子免費影片大學生視訊日本視訊一對一視訊一對一視訊豆豆情色風暴視訊影音視訊聊天室視訊美女援交友留言免費av視訊聊天免費視訊聊天視訊交友-美女聊天援交友留言南台灣視訊玩美女人影音秀天空交友色美眉部落格成人視訊視訊交友90789新121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pchome交友洪爺色情影片125火熱情ess色美媚入口sex521免費影免費av免費視訊辣妹kk106視訊俱樂部援交友聊天室119苗栗聊天室嘟嘟貼圖美女貼圖片區ess色美媚入口show-live視訊免費遊戲網yam交友免費視訊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玩美女人影音秀丁字褲美女寫真視訊交友icc影音視訊聊天室視訊聊天室show-live視訊交友網免費視訊辣妹免費音樂下載免費視訊聊天hinet遊戲網免費av94聊天室一對一視訊視訊網愛聊天室369真人麻將亞洲成人視訊pc交友視訊聊天一夜情人聊天室成人視訊視訊網愛聊天室sex539免費影日本視訊成人視訊戀愛ing聊天室美女交友用品娜娜免費視訊18d美女圖pchome交友118聊天室情色成人視訊網愛聊天室聊天室kk俱樂部視訊免費視訊聊天援交友聊天室s426視訊豆豆聊天網91聊天室甜心寶貝直播貼片視訊交友-美女聊天ess色美媚入口正妹牆情色視訊交友免費視訊美女寫真813美女dvd免費視訊免費遊戲網咆嘯老鼠論壇show-live視訊免費av日本免費視訊影音視訊聊天室pc交友免費視訊聊天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v色美眉部落格免費音樂下載一夜情人聊天室ez 電愛聊天室103聊天室視訊網愛聊天室免費視訊南聊天室日本美女寫真集視訊網愛聊天室美女照片視訊美女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視訊辣妹免費成人電影ess色美媚入口南台灣視訊南聊天室天空交友免費視訊hinet遊戲網影音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豆豆聊天網情色視訊視訊網愛聊天室成人漫畫區日本免費視訊一夜激情免費av美女遊戲亞洲視訊免費avess色美媚入口視訊妹免費色情聊天108桃園星願視訊交友show-live視訊免費視訊免費視訊hinet遊戲網成人免費影666短片19k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一夜情人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室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視訊交友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豆豆聊天網辣妹視訊免費遊戲網免費視訊UT視訊交友127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一對一視訊情人視訊網辣妹視訊756聊天室ess色美媚入口援交聊天室玩美女人影音秀援交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室show-live視訊天空交友哈尼視訊免費色情聊天sex550免費影視訊網愛聊天室情色交友一夜情人聊天室sm聊天室影音視訊聊天室視訊交友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視訊聊天視訊網愛聊天室視訊交友免費av視訊交友-美女聊天援交友聊天室視訊網愛聊天室124中部小澤圓免費影片yam交友視訊網愛聊天室情色交友成人動畫論壇utobe影片utobe影片免費視訊視訊妹日本免費視訊天空交友影音視訊聊天室免費av天空交友show-live視訊mm視訊情色視訊交友情色視訊交友小澤圓免費影片yam交友免費av免費遊戲網show-live視訊sex532免費影ez 電愛聊天室83聊天室情色成人免費色情聊天南聊天室女郎即時通視訊聊天視訊交友視訊交友90818豆豆出租情人視訊情人視訊網亞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免費影片觀賞show-live視訊免費視訊美女50 限成人漫畫區新126聊天室免費視訊辣妹脫衣秀交友網交友視訊聊天室99苗栗聊天室視訊聊天室kk95視訊俱樂部豆豆情色風暴視訊亞洲視訊kk69視訊俱樂部亞洲成人視訊亞洲成人視訊黑色會美眉玩美女人影音秀情色交友大學生視訊一夜情人聊天室免費成人電影免費視訊辣妹大學生視訊免費視訊美女一對一視訊s421視訊ess色美媚入口美女寫真天空交友拉子聊天室免費遊戲網馬子免費影片116火熱情一夜情人聊天室哈尼視訊情色視訊視訊美女小魔女免費影片情人視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