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崑劇「長生殿」將登台 跨海情綿不盡解

更新日期:2010/03/25 14:11

(中央社台北25日電)2010的春天,大陸全本崑劇「長生殿」將走進台灣,在它背後,身為催生者的戲曲編劇唐斯復,道出與台灣琉璃藝術家楊惠姍無盡的姊妹情。

新華社報導,全本崑劇「長生殿」在台北公演在即,製作人、年近七旬的大陸資深戲曲編劇唐斯復在上海接受專訪,講述與整理「長生殿」有關的兩岸淵源。

當時是上海「文匯報」駐北京記者的唐斯復,在1993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偶然結識台灣金馬影后楊惠珊。當時楊惠珊及夫婿張毅,正在故宮舉辦琉璃藝術作品的大陸首展。

唐斯復回憶說,「第一次見面,彼此相談甚為默契,無論是藝術理念還是人生追求,都有共同語言,當時就相約台灣再見。」隔年恰巧有機會跟隨大陸戲劇家協會組織的代表團首次赴台,如願與楊惠珊重逢。

  她接著說到,「90年代,兩岸文化交流可謂是阻隔重重,對記者而言,要促成楊惠珊琉璃藝術作品的上海首展,可謂每一步都在過難關。」但在她穿針引線下,楊惠珊成功跨越海峽,進了上海美術館。

唐斯復感慨,「10多年,促成兩岸交流的艱辛,與如今兩岸間便捷的往來,形成鮮明對比。」她說,這些年來,千絲萬縷的緣份,鼓勵自己研究洪昇的鉅作「長生殿」,經整理修改,才有如今在台北公演的版本。

她說,「對於我的崑劇夢,楊惠珊一直給予行動和精神上的支持。」2007年,楊惠珊為結識10多年的唐斯復親作「長生殿」道具琉璃翠盤。讓劇中「楊貴妃」得以站在其手燒的盤上,翩然舞著「霓裳羽衣」。

唐斯復笑著說,「台灣觀眾懂戲,他們耐得住性子坐下來品味,對詩詞的修養很深,他們也希望在崑曲舞台上看到楊惠珊的最新創意,這將是多美滿的瞬間。」

2010年春天,對於上海與台北兩地的文化交流而言,顯得特別頻繁。有上海崑劇團全本「長生殿」幾乎同步的台北首演。4月上旬,上海市長韓正將來台推廣上海世博會。同期間,具有130年歷史的上海交響樂團也要來台演出。99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