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U2全為CIA所有 台灣沒保存

更新日期:2010/03/25 15:05

為了偵測埋藏在地底下的炸彈或地雷,出廠超過50年,渾名「蛟龍夫人」的U2偵察機,意外地又獲得再出任務的機會。60年代空軍「黑貓中隊」就是使用U2,對中國進行偵察,獲得豐碩情報,但也損失許多優秀飛行員,只可惜在計畫結束後,美方就把U2飛回美國,台灣無法留下任何一架。(繆宇綸報導)

為了了解中共發展核武的情報,美國中情局透過蔣經國先生,與空軍情報署合作,由美方提供U2高空偵察機,我方提供優秀飛行員,對中國大陸的包頭、雙城子、羅布泊等地執行偵察任務。空軍前後共派出30名飛行員到美國受訓,有27人完訓,從1961年起執行偵察任務,雖然順利取得許多珍貴情報,但也損失慘重,前後共損失14架飛機,有10名優秀的「黑貓」不幸殉職,但為了持續執行偵察任務,一旦有人員或飛機損失,就會補充人員,當時桃園基地一直保持至少兩架U2機待命。

從1968年起,由於國際政治情勢改變,「黑貓」中隊不再執行進入中國大陸內部的任務,只在沿海地區偵照,1970年11月24號,黃七賢少校在執行完訓練飛行任務,正要降落桃園基地的時候,因為遭遇強烈側風,飛機在場內失事,黃七賢也不幸殉職,U2的偵察任務就此終止。表面上這些U2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出售給台灣的,但是實際擁有飛機的還是中情局,在計畫終止後,美方在1974年派人把兩架U2飛回美國,「黑貓」中隊的番號也在1975年撤銷,從此台灣不再擁有U2。雖然U2機棚,沖洗軟片的「照相技術隊」暗房,以及「黑貓」起飛前呼吸純氧的「藍房子」還在桃園基地,但有可能因為「桃園航空城」計畫遭到拆除,讓這段故事成為歷史。

(圖為桃園基地的U2機棚,中立者為最後一位完訓的「黑貓」蔡盛雄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