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襯衫辦外交 南太島國寫照

更新日期:2010/03/22 14:13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塔拉瓦22日電)誰說外交官只能穿西裝禮服?在南太島國,台灣的大使們擁有「islandformal」的另一選項,換上島國風情的熱帶花襯衫配上涼鞋,更能融入當地文化。

台灣外交官出使外國,免不了要與外交圈、政經圈交際應酬,盛裝出席各類酒會,欣賞歌劇或文化表演,在觥籌交錯下辦妥交付任務。

不過,身為吐瓦魯唯一的外國使館,大使田中光的體驗大不同。「吐國總理葉雷米亞到田中光職務宿舍,兩人光著腳ㄚ,穿著休閒服,汗水淋漓地揮著手中握緊的乒乓球拍」,這樣的畫面似曾相識,好像台灣里民聯歡活動,卻是南太辦外交的真實面貌。

田中光自豪地說,全國最好的卡拉OK伴唱機大概就是他家這台了,這台機器伴著他與吐國各級政要,度過了不知多少個美妙的夜晚,「無形中大幅拉近彼此的距離」。

至於大使夫人們原有的華麗禮服或大旗袍,在炎熱的南太友邦,幾乎是派不上用場。夫人最常做的活動,反而是洗手作羹湯,向農技團要了幾把新鮮蔬菜,吆喝賓客齊享熱騰騰的「台式飯菜」。

卸下駐新加坡副代表,轉任駐吉里巴斯大使的何登煌,則是享受著這種「慢活」的生活態度,直說,「現在可是我一輩子最注重健康的時候,餐餐都吃有機食物」。

雖然沒有治安疑慮,或是如瘧疾等疾病威脅,但在南太區域拚外交,有時也會出點小意外。吉國館員就曾發生食用石斑魚中毒的事件,於是,何登煌對石斑魚「敬而遠之」。

「石斑魚吃小魚、小魚吃海草,但部分海域的海草可能有毒,就讓食物鏈中的石斑魚含有毒性,若攝取一定的量就會有神經中毒的危險」。令他嘖嘖稱奇的是,當地廚師很厲害,一看就可辨別這條魚有沒有毒。

在基礎建設較為缺乏的南太島國工作,艱困的生活環境外界難以體會。像駐諾魯大使夫人董國銘,去年剛到諾魯時,就驚訝於家中的熱水水龍頭,「只是裝飾用」。覺得來回提水、燒水很麻煩的她,索性來個入境隨俗,「就洗冷水澡吧」。

物價奇貴也讓外交官有苦難言。幾乎沒有工業生產的島國,生活日用品都得仰賴進口,在台灣看來再平凡不過的雞肉、雞蛋,到南太友邦就變成稀世珍饈。因為一週只有一班船,吐瓦魯百姓看到雞蛋就瘋狂搶購囤積,結果就使1顆雞蛋飆到1.2澳幣(約台幣35元)的高價。

駐諾魯大使萬家興指出,「這些國家本身條件有些不足,沒辦法要什麼有什麼,我只能有什麼做什麼」。總而言之,不管環境有多大的限制,這些外交官終替台灣在外拚出了一片天,贏得南太人民對台灣的友誼與尊敬。99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