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3/16 02:20 陳俊雄、李永盛/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俊雄、李永盛/台北報導】


製造安非他命遭判八年徒刑定讞的製毒犯羅世宏,十二日上午利用所方檢核身分漏洞,冒充同舍房輕罪收容人林賢源身分、騙過舍房主管及中央台後,又連續躲過承審法官、檢察官法眼,進而獲得交保順利脫逃。


代理法務部長黃世銘昨天緊急作出四點指示,除指派專人撤查行政責任,並限期北所提交檢討報告,將依規定懲處失職人員。相關刑事責任,則移送板橋地檢署追查。並通令全國各監所撤查有無類似案例,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黃世銘強調,未來監所的中央台將加裝影像比對系統,比起現行依人工核對進出人犯,會多一層管控。這套軟體在黃世銘要求下,已由法務部資訊處開發完畢,最快今日可以在全國各監所裝設完畢。


今年一月十一日,羅世宏(卅二歲)因毒品通緝遭警方逮捕移往北所羈押;三月四日,羅世宏又因九十五年夥同何志富等人在宜蘭製毒,經法院判刑八年確定。羅世宏不想吃牢飯,遂利用北所身分查核漏洞,想出頂替計畫。


台北看守所副所長杞炎烈表示,編號「三二六八」的羅世宏,十二日上午假冒愛舍同房舍友林賢源身分,騙過剛交班的早班管理員後,再逃過中央台的身分查核,上了囚車頂替林賢源出庭。


由於「事不關己」,假冒林賢源的羅世宏,在庭訊中充分配合、全部認罪,訊畢當庭向承審法官聲請具保。法官以他所犯輕罪、坦承犯罪態度良好等由,儘管有二度通緝紀錄,裁定三萬元交保。


羅世宏立刻電請陳姓母舅為他具保,隨即步出法院揚長而去。下午最高法院裁定書送達北所,舍房主管經詳細比對、問話,才發現戒備森嚴的北所,竟出現貍貓換太子的離譜情節。


台北看守所尷尬表示,這是全國第一起被告在監所裡「掉包」事件。由於代誌大條,立即以電子傳真請新竹以北各縣市警察局協尋,但羅世宏早已不知去向。


杞炎烈表示,羅世宏與林賢源僅差二歲,二人身高都在一百八十公分左右,北所每天入、出所近二百人,新手的早班管理員無法熟記收容人臉形,才會出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vra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